會員訪談 – 永達利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黃健平會長於2016年1月25日探訪永達利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與周永傑先生進行對談。

周永傑先生從事房地產工作逾三十年,為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及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的專業會員。周先生現為上市集團的租務董事及旗下「永達利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現任香港物業管理聯會的秘書及大中華物業管理學會副會長,是業內其中一位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

出席:黃健平會長【黃】、周永傑先生【周】、劉鎧僟先生  紀錄:區大明


【黃】:香港物業管理聯會的會員多為中小型公司,因為希望成立後能互相支持,保持市場競爭力,但為何「永達利」不需要在市場競爭都熱烈支持聯會的工作? 

】:物業管理行業的地位依賴從業員的努力而建立,無論大小公司都要為推進行業及個人的專業化做點事。

「永達利」雖然是大集團旗下的產業服務公司,但物業投資在集團的香港業務比重不算太大,對比其他藍籌地產公司,在這區域沒有優勢。因現時物業管理的首任經理人簽訂大廈公契時由發展商任命,故多數由其附屬或友好的物業管理公司擔任:久而久之,本港大部份物業尤其是新落成物業,都是由大公司負責;而整體行業發展順其自然地便由大商會、主流專業團體籠斷。

舉例說,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的會員多為大型公司,像地產代理經營一手樓;而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是以中小企為主,那就像經謍二手樓的代理了。

 「永達利」專注為自己集團的物業提供服務,但亦希望同業,尤其是中小企及其從業員,也能一起提昇、一起進步。

 

【黃】:作為業主代理人,那「永達利」是資產管理概念形式營運嗎?而物業管理比重,是否與保持資產的質素為方向?

】:是。業主認為自行聘用專業人員營運管理,總比外判好一點。很多時大型公司擁有最大的市場份額,於是會有較好資源;而中小型公司則因資源有限而在推進工作質素上有困難。這一點業主是清楚的,所以堅持自行管理的方針。

 

【黃】:有沒有探討香港物業管理聯會這個平台的出路?各公司雖然獨立營運,但在聚沙成塔的前題下,以類似聯交所的方向創造商機?

經理人酬金不會是管理公司的主要收入。實在需要考慮將資產管理概念帶入市場,如做租管、物業租售等;中小企公司亦可推同區聯巡、同區聯防、建立物流鏈等:開源節流,創造商機。

】:將來如何利用聯會的平台需要摸索:很多大公司曾推出物業管理的增值服務,但都不大成功。其實,擴大客戶群數目,實有助於物業管理服務多元化的發展,聯會可多想些出路,將物業管理概念再定位。

 

【黃】:聯會成立前,業界的中小企是一盤散沙,但聯會成立幾年後,已有一定的凝聚力。中小型物業管理公司現在的賬面盈利,是物業管理代理人預支了客戶在包薪下的強積金差額。再過幾年,因最低工資和即將推行保障員工的相關法案,便會入不敷支,負債浮現:實需慎重思考。

】:現有大公司正利用客戶群的優勢開發消費和服務平台,創造其他盈利。聯會可參考這類方向,結合網站締造新商機。

【黃】:這正是雞同蛋的問題:盈利、客戶群數量和商品議價能力成正比。聯會會員要在市場生存,必須要順應潮流,接受改變:將業務重新定位。

 

黃會長認為是次對談極具前瞻性,可啟發同業在大數據時代利用客戶群的優勢締造商機,值得日後深入探討。

 

周永傑先生黃健平會長

周永傑先生、黃健平會長(由左至右)

 

區大明黃健平周永傑劉鎧僟

區大明先生、黃健平會長、周永傑先生、劉鎧僟先生(由左至右)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