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訪談 – 佳潤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2016225日,黃健平會長黃]拜訪李偉宗先生[李],暢談香港物業管理和社會發展:

 

黃]強積金對沖機制「佳潤」影響大嗎?公歷史越悠久,便越多年資長的員工:是日早上,黃會長與賴副會長出席了「經民聯」的早餐會議並就此再次交換意見。黃會長向李先生詢問他公司的狀況。

[李]「佳潤」雖然就公積金和強積金撥備,並按年會考慮長期服務金差額作調整但取消對「強積金對機制」,對公司經營會有很大影響;撥備有可能不足,公司需要作出額外補貼;,而每年會因的正常流失,撥備金可回撥而減低損失。李先生對此審慎樂觀。

黃]黃會長慨嘆政策欠周詳往往令同業受損。正常一位同事以10年資計算公司已需補貼30%差額,加上強積金投資失利和最低工資的增幅,估計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後,業界須在撥備以外為名長年資的僱員額外補貼50%的長期服務金開銷,情況實在嚴峻

黃會長謂政策不單影響物業管理經營者,因員工其實是代業主聘用的可能初時會由業者承擔損失但開銷最後總會轉嫁於管理費;似乎業界應清晰讓市知悉,願意負責這些加幅這點很重要。簡而言之,管理團隊人數越多,差額便

 [李]李先生同意之餘,更商業物業的能源審核為例,市場未熟習下強制執行:他公司旗下也有物業因未能按時完成而被罰款:他慨嘆施政不顧現實,會令民憤升溫。李先生坦言,面對近年法例的轉變,有無所適從的覺。

黃]黃會長察覺,現時政府施政諮詢大機構、大商會,卻忽略中小企的聲音:這會令社會更不安定。物業管理民生前線疏導者,但經營環境日趨困難。加上現世代年輕人在溫室長大,缺乏人生考驗,面對物業管理這個常遇到挫敗的工種,往往望而卻步。

[李]李先生以宏觀的角度理解:中港台政制民生和經濟互動,未來幾年香港情況不太好,很動盪;現在政府做得太多,管制太多:太多太多制肘會握殺經營環境展可望未來可能有很多業者會放棄。李先生有點懷念七、八十年代政府的自由經濟、積極不干預政策。

黃]黃會長關心新界東補選,預期在此陰霾的政治氣氛下,激進本土派必然會得到一群失落者支持下抬頭:投訴文化會趨激烈,對物業管理業是另一大挑戰加上舊樓翻新的圍標問題,物業管理確不易為

[李]李先生深表認同。在坦誠開放的討論下,黃會長和李先生由物業管理談到政治、經濟、民生最後希望業界在團結努力下,共同跨過難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