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

执行委员会会长

黄健平先生

会长的话

香港物业管理联会成立至今已经踏入第十四年,而联会得以能够茁壮成长,实有赖各执委、会员们于物业管理服务协力共进下,在不同的层面上均取得长足的发展, 更在不同的范畴上不断提供专业培训及指导、活动、研讨会等,以帮助业界能够掌握最新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为客户提供适切到位的优质物业管理服务,这一切我都要感谢所有会员 们的支持和参与,使我们联会将能够持续性推动各项事务和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培育物业管理服务界精英,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此,我非常感谢各执委的信任及各会员的支持下,很荣幸第三次被推选成为第七届香港物业管理联会会长,我和各执委们会继续同心协力,致力为物 联会推动各项事务、推广活动等等,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物业管理服务行业于上年全面实施发牌制度之下,从2024年起,物管服务行业将会以毫无保留方式,加强物管公司和物管人员的专业要求,以及各物管持 牌从业员必须每年完成指定数量的持续进修项目,确保提升物管服务的质素,从而踏进真正的专业新时代。

对于全港推行垃圾征费以改变市民弃置垃圾行为,牵涉最广的行业之一是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我们需要充当桥梁,协助政府推行政策,进行宣传教育等,致令各业户能够清晰配合 ,综观现时全球只有两个城市实施垃圾征费,而香港即将成为第三个实施垃圾征费政策的城市,无疑对香港物业管理界来说必定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在人手短缺情况下,相信今年年中后,物业管理服务界别才会真正施行输入外劳计划,面对输入外劳的技术性等问题,我们将会持续与劳工处进行紧密 的沟通,然而输入外劳的雇员到达香港后,在适应香港生活以及需要融入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各项不明因素都需要逐步拆解和克服,因为输入外劳计划为业界首次参与,对大部分 中小企雇主在基本上没有任何经验去处理时,大家都系「摸住石头过河」边做边学的心态,希望尽快稳步地将业界的劳工短缺情况逐渐去解决。

现时由于香港经济及社会不断变化,国际环境及地缘政治影响下,经济复苏步伐有待加强,客户能够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开支使费亦相对比预期少,然而政府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对楼市全面撤 辣,业主们心态渐倾向良好,对于单幢式楼宇普遍欠缺适时安排维修保养,以致日久失修情况恶化,面对多项楼宇修葺令,我们除配合市建局推行多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外, 更会透过日常管理去协助业主进行中、短期楼宇检测及修缮计划,以「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为业主们进行资产保值,有效地延缓楼宇老化的速度。

此外,联会亦不忘业界维权,我们会继续积极向政府争取发声,同政府沟通,保障行业权益及正面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发挥行业的独特性,透过业户建立多年的良好关系,多参与社区事务,就去年民政事务总署在十八区成立了「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 ,再加上重塑区议会及完善地区管治架构下,社区关系大大改善,而联会亦积极支持与配合,数位副会长及本人均被推选为年度杰出义工,希望能够继续协助政府施行民生 政策,回馈社会。

众所周知,取消强积金对冲将会于2025年生效,雇主将不可以强积金的强制性供款权益对冲雇员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故此,物管公司稍后与大厦签订「包账 式」大厦管理经理人合约时,在员工开支项目普遍都会额外增加百分之六作为储备,对比劳工处曾表示并入其他行业划一性公布只是增加百分之一,与物业管理行业实际运作相距 甚远,然则业界仍需要努力不懈向业户作出解说,将员工薪酬开支增加,才可以将我们现时的「包账式」经理人合约取得平衡。

最后,香港物业管理联会定必继续为香港汇聚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致令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能够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由治及兴的政策,令到香港这个亚洲大都会,迈向更美好 、辉煌的发展,骄傲地站立在国际舞台。